【競爭力育苗計畫】基隆市尚仁國小:利用多元學習增加英語學習效果-比動作遊戲

中華瑪倉和平協會-競爭力育苗計畫-課後輔導-英語學習-尚仁國小

什麼是競爭力育苗計畫?

競爭力育苗計畫,是由中華瑪倉和平協會發起,並與學校共同執行的英語課後輔導班計畫。本計畫由協會提供經費資源,並與合作學校共同尋找合適之英語老師後,於學校為弱勢孩子開辦課後英語輔導班,讓這些孩子也能擁有好好學習英語的機會。

除了提供經費支援外,協會也安排專人定期到校觀課,隨時與學校及老師保持聯繫,持續討論與精進計畫不足之處,為孩子創造更好的英語學習環境。

什麼樣的學習方法最能幫助孩子達到學習效果?

隨著時代變遷,現在的學習方法已經與過去挑燈苦讀、背誦的方式大不相同。尤其是語言學習重視實際與靈活的使用,更需仰賴不同的學習方法幫助孩子學習,像是常見的英語歌曲、繪本故事書,以及遊戲學習等等,都可以發現英語的學習方法非常多元化,可以在不同層面幫助孩子學習,提升學習效果。

至於哪一種方法最能達到學習效果呢?其實會因孩子的個別狀況而有不同。有些孩子適合歌曲的聽覺刺激,有些適合閱讀,有些適合透過戲劇,必須依據每個孩子的特性做適當的調整。不過,許多教育的理念都會提倡多元學習方法。單一的學習方法會限制人的彈性,因此讓孩子接觸多元學習方法,對提升助學習效果會有很大的助益。

用遊戲學習帶孩子練習英語句子

尚仁國小擔任英語課後輔導班老師的William是海洋大學應用英語所的學生,他清楚的知道若要協助孩子達到好的學習效果,透過不同的學習方法是非常重要的。同時,也因為William老師帶領的都是一年級與二年級的低年級學生,利用遊戲學習的方式能非常有效的吸引孩子的目光,也能透過遊戲重複的特性讓孩子不斷練習,進而增加學習效果。

本次的課程要讓孩子記得身體不同部位的英文單字,以及搭配相關簡單的英語句子。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,一次要學習記得多個英文單字和完整的句子的難度比較高,因此William老師將這些身體部位與動作結合在一起,讓孩子能透過不同的動作輔助記憶。首先,老師先帶孩子們練習不同句子所代表的意思,讓全班同學們一起跟著做動作。接著透過遊戲,每此兩位同學上台互相競賽,當老師說出一個句子時,孩子們比需要搶先拿玩具槌敲桌子一下取得答題的權利,接著用正確比出老師說出句子的動作,才算獲勝。雖然遊戲有贏有輸,不過大家都玩得很開心,而且努力記得動作。

透過這種學習方法,不只有趣好玩,也能幫助孩子透過肢體動作輔助記憶,讓既英文記英文單字和句子更加容易。除了單純的玩遊戲以外,William老師也會在每回合結束時帶孩子再次複習剛剛題目的單字跟句子,確保孩子們每次進行遊戲時都能真的練習到,增加學習效果。看著孩子們興奮搶答比動作,想必是非常沈浸在遊戲學習的樂趣之中,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孩子們認真學習的樣子吧!

【補充資訊】

認識競爭力育苗計畫

如果你也想幫助弱勢孩子學習,可以點此連結支持我們

歡迎留言

關於作者

發佈留言

您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