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競爭力育苗計畫】基隆市尚仁國小:結合校園佈置的英語多元學習方法

中華瑪倉和平協會-競爭力育苗計畫-課後輔導-英語學習-尚仁國小

什麼是競爭力育苗計畫?

競爭力育苗計畫,是由中華瑪倉和平協會發起,並與學校共同執行的英語課後輔導班計畫。本計畫由協會提供經費資源,並與合作學校共同尋找合適之英語老師後,於學校為弱勢孩子開辦課後英語輔導班,讓這些孩子也能擁有好好學習英語的機會。

除了提供經費支援外,協會也安排專人定期到校觀課,隨時與學校及老師保持聯繫,持續討論與精進計畫不足之處,為孩子創造更好的英語學習環境。

什麼樣的學習方法最能幫助孩子達到學習效果?

隨著時代變遷,現在的學習方法已經與過去挑燈苦讀、背誦的方式大不相同。尤其是語言學習重視實際與靈活的使用,更需仰賴不同的學習方法幫助孩子學習,像是常見的英語歌曲、繪本故事書,以及遊戲學習等等,都可以發現英語的學習方法非常多元化,可以在不同層面幫助孩子學習,提升學習效果。

至於哪一種方法最能達到學習效果呢?其實會因孩子的個別狀況而有不同。有些孩子適合歌曲的聽覺刺激,有些適合閱讀,有些適合透過戲劇,必須依據每個孩子的特性做適當的調整。不過,許多教育的理念都會提倡多元的學習方法。單一的學習方法會限制人的彈性,因此讓孩子接觸多元的學習方法,對提升助學習效果會有很大的助益。

結合校園佈置的英語多元學習方法

校園裡,處處都可以是學習的空間,包含教室佈置,校園空間的佈置,甚至是校園運動空間、公布欄……等等。過去我們以為學習只會發生在教室裡,但其實在非上課時間,非教室內的空間,也都可以是學習發生的地放。這一次,尚仁國小的宜靜老師決定帶著孩子一起到校園中,讓孩子們有機會透過多元學習方法學習。

在尚仁國小學生活動中心旁的樓梯上,學校與老師們在這裡貼上英文句子,讓孩子們在上下樓梯時,也可以有學習機會。為了讓孩子們不只是坐在教室裡學習,也能在教室外學習,宜靜老師決定利用一次上課的時間,帶孩子們到教室外學習,也讓孩子們體驗如何在校園其他空間學習。

課堂上,宜靜老師先在教室裡帶著大家學習會使用到的句子。接著,老師帶著孩子們到樓梯旁,透過教學活動讓孩子們練習會使用到的英文句子。教學活動可以有好幾種玩法,如:老師念出一個句子,孩子們必須走到該句子的台階上;孩子隨機走到一個階梯,同時必須唸出該階梯上的英文句子。透過不同種的教學活動,讓孩子可以不再只是坐在教室,而有更多多元學習的機會。相信以後孩子們每次經過樓梯時,都會記得樓梯上寫了哪些英語,真是一舉兩得!

【補充資訊】

認識競爭力育苗計畫

如果你也想幫助弱勢孩子學習,可以點此連結支持我們

歡迎留言

關於作者

發佈留言

您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